close

男生怎樣穿搭最好看?一次完全搞懂男性穿搭技巧

前幾個禮拜受台南大學邀請,主持了一個男生團體服穿搭的工作坊,以往也曾有在台藝大辦過講座,但這次台下是全男生,也讓我意識到其實男女在「愛美」這件事上的起步差距真的很大。

10-1.png

愛美才不是女人的天性

是的,我並不相信愛美是女人的天性,而是無論是男是女,你都有可能天生愛美。相對的卻有不少因為這句話,因此害怕表現出愛美性格就會顯得娘,而耽誤了自己進步空間的男生們。其實我要說:「娘,又怎麼樣」,懂得尊重各種性別形象的男人才是好男人。

但如果你想清楚了你天生本來就不愛美,你的價值觀裡較樂於投入金錢、時間在其他方面,那這樣的人我也尊重,所以這一篇主要是寫給那些「想要學穿搭但又苦無方法的人」。

這篇文章結構大部分來自我的講座簡報,但比較精簡一點。

10-2.png

只有自己才能決定自己的樣子

首先,我要問各位自己為了什麼而買衣服?

幾個可能的答案:為了遮羞蔽體、禦寒保暖、彰顯階級、隨波逐流、母命難違、時尚尖端、或是吸引異性?你必須先知道自己想成為怎樣的樣子,我才能夠幫助你,而不是幫你決定你要變成怎樣的人。

在我的穿搭文裡時常收到回應,是這些造型對他們來說都太難了,因此我猜想大部分的人並不是想像我一樣以穿出風尚為樂,而僅僅只是想要打扮得舒適乾淨、清爽體面,也因此我也就以這個方向來幫助各位。

10-3.png

要怎麼學穿搭?

這是我最常收到的問題。但我必須說也許是受到傳統教育影響,你會很急著找到標準答案,就像以前背九九乘法那樣走捷徑,但這樣就少了理解過程的樂趣,一跳脫公式之外,就又陷入難題了。

穿搭沒有絕對,我不能說這個加那個就等於一定好看,它更像是一門藝術,你要主動去搜集資料、模仿、學習,在探索之中成就樂趣,才能得到真正屬於自己的東西。

但我在這裡還是舉出五個比較具體的步驟:

  • 求知若渴,不要甘於自滿。
  • 找到自己適合的風格。
  • 掌握三個關鍵「質感」、「配色」、「風格」。
  • 找到同好。
  • 避免自我感覺良好。

10-4.png

既然是朝向「舒適乾淨、清爽體面」的形象,我這邊介紹了三種較符合的團體服風格提供各位參考,而且我會把臉卡掉,避免大家會認為是長相或膚色等等造就了穿衣的美觀。

10-5.png

10-6.png

Normcore,來自 Normal(日常)和 Hardcore(硬蕊)的組合字,這類穿衣風格帶點反時尚的意味,以簡單舒適為宗旨,配色也不華麗,並且顛覆「壞品味」,把覺得俗或老氣的元素重新詮釋,像是學生款白襪、刷白牛仔褲紮腰、涼鞋加襪子等等。

如果你觀察仔細,你大概會懷疑這跟 Hardcore 有什麼關係?其實是個美麗的誤會,可見Normcore怎麼來的一文。

10-7.png

10-8.png


Smart Casual,翻譯比較貼切的話可能偏「都會休閒」,考慮到男大生接下來可能會面臨面試或進入職場,若覺得一般商務西裝太過拘謹,可以嘗試這類型介於西服與休閒之間。

Athleisure,也是組合字,來自 Athletic(運動)加上 Leisure(休閒),翻譯比較貼切的說法應該會貼近「質感運動風」,將運動裝束或是機能性休閒服貫徹在造型搭配裡,即使舒適出門也不會被誤會要去運動賽場。

如果我要把衣櫃砍掉重練?

預算有限的情況下,什麼東西最該優先購入?

  • 白色素 TEE。
  • 原色合身牛仔褲。
  • 雙色條紋 TEE。
  • 白色襯衫。
  • 素面的休閒鞋款。
  • 最重要的,把錢先花在剪一顆俐落的髮型。

穿搭技巧篇

為什麼我都買了一樣的素Tee、牛仔褲了,穿起來還是沒有其他人那麼好看?

那是因為每個人的身材比例都不同,所以穿起來自然效果也不一樣,這也是我說穿搭沒有標準答案的原因之一。

不過可以利用一些穿著技巧好為自己加分,最佳的視覺比例來說上下是 37 身最好,以下以我自己為例,像我就是頭較大,因此我著重在拉長下身比例上。

標出腰線

利用半紮或全紮露出腰帶頭,讓腰線不至於落在 T 恤下擺處,自然下身比例就會比較好。例外,也可以再加上捲袖,讓肩線修飾得比較俐落。

不積褲腳

同樣都是標出腰線了,但仍然可以明顯看出露出腳踝的這邊看起來較為俐落,所以重點新買褲子一定要去改褲長,讓褲長落在及踝處即可,可以再利用反摺調整出想要的長度。腳踝是腳最細的地方,無論是穿襪還是裸足,都能讓比例看起來更好。

長方形一定比正方形苗條

很多體態較寬的男士喜歡穿著寬鬆來掩飾身材,其實反而欲蓋彌彰。因為正方形一定比長方形還寬,因此選擇合身不要緊身就好,這樣就不會更於顯胖。

同理,如果你是擁有可以穿著上寬下寬的身材,記得加上一、二步驟才不會讓你的本錢都賠光。

不過以上只是以我自己作為參考,提供給大家的穿著技巧,衣架子身材的人自然在搭配的限制上就沒這麼多,或是還有其他改善視覺比例的方式等待各位親自去發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ngchen.462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